margerate_baltic

双生花45

这下铁心兰是真的呆了,“移花宫?那种地方……让秀儿去……”话一出口却又后悔了,眼前这两个人,可不就是那种地方出来的?果然听花无缺道:“移花宫门下,除在下兄弟这样自幼被收留的孤儿之外,大都是些走投无路、身世可怜的女子。秀儿在移花宫,至少可以衣食无忧。再学些防身的武功,有在下兄弟照看,必不会让她受人欺负便是。”

铁心兰低下头不说话了,因为她忽然想到了一件事,这件事……让她忽然心里冰凉,凉得几乎要发抖。这时花无虞却站了起来,掸了掸衣襟,嘘口气道:“天色不早,我也该去沐浴了。铁姑娘,你不必忧心太过。我和阿缺各有随身服侍的宫女,到时候把秀儿交给她们照料,必定万无一失的。更何况,秀儿必定舍不得离开家,此事总要过些日子再议,介时说不定又有了其他办法呢。”

铁心兰两只手抱着自己的双肩,抬头看一眼花无虞走开的背影,和仍坐在那里的花无缺的侧影,迟疑良久,终于还是问出了那个最揪心的问题:“你们……什么时候回移花宫?”她用尽力气控制着,不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像在发抖,但身体却不由自主地轻轻颤抖起来。

花无缺清朗的声音在耳畔响起:“前几日听万神医提到,燕前辈近日恢复得颇有起色。待天气凉爽些,便可启程前往姑苏。介时,也无需在下兄弟继续跟随。正好燕前辈的消息还不曾禀报给移花宫,也是时候回去一趟了。”

八月的天气,本还有些暑热,铁心兰却忽然觉得浑身发冷。茫然抬头,小小的天井中花木扶疏,葫芦架下挂满了嫩嫩的小葫芦,刚刚一起喝酒的桌凳还没收,晚风把门外树上金黄的桂花吹进来,洒了满地满桌。这么好的一个家,竟然……不过只是场美梦。转眼间,又要剩下自己一个人了。

骨头里往外冷出来,冷得上下牙齿几乎要打架。铁心兰深深地埋着头,倔强地不肯让身旁那人看见自己眼眶里的泪水,半晌才喃喃道:“原来……你们都要走了,可我竟然……还不知道……”

花无缺在她旁边坐着没有动,这样安静的深夜,他衣衫上的清冷气息便格外清晰起来。铁心兰希望他不要说话,也不要走开,就这么坐一会就好。这样,也许很久以后,还能回想起此刻的陪伴,而非离去的背影。

也不知过去多久,伴着草丛中欢快的蟋蟀叫声,忽听花无缺又道:“秀儿的身体本就先天不足,经此一难,更要虚弱不少。何况她年纪尚小,此去一路之上,必少不了人照料。而在下兄弟皆为男子,实恐不便。故而……想劳烦铁姑娘,同往移花宫走一趟。”

铁心兰猛然抬头,“什么?我也去?”看着花无缺那张诚恳的脸,铁心兰脑中忽然冒出了无数念头:武林圣地、入谷者死、移花接玉神鬼莫敌……所有这些,都是她闯荡江湖那些年中,早就听说过的。只不过,在遇到这对兄弟之后,尤其在发觉他们居然一个怕甜、一个怕脏之后,竟让人起了“移花宫不过如此”的心思。而直到此刻,之前所有那些或美丽、或可怕、或遥不可及、又或高不可攀的传说,竟统统地又往脑海里涌进来。铁心兰不知不觉露出了惊惧的表情,“让我去……移花宫?这……这怎么行?”

花无缺含笑道:“铁姑娘是在下兄弟的朋友,又有何不可?何况……”他说到这里,竟然顿了一顿,脸隐在屋檐的阴影下,看不清楚表情,“何况在下……还想将铁姑娘引见给两位姑姑。”

花无缺的姑姑,传说中的移花宫主?铁心兰紧张得几乎要冒冷汗了,张口结舌道:“我……我也需要……见她们吗?”花无缺淡然一笑,道:“两位姑姑对旁人虽是冷淡了些,但是待在下兄弟一直很好,铁姑娘也不必怕。”

若明若暗的月色之下,仿佛有什么东西呼之欲出。铁心兰的头越垂越低,终于用比蚊子还低的声音道:“可是我……我为何……要见你姑姑?”

移花宫少主内功深湛,耳目聪敏,声音再低,也还是听清了。花无缺看着铁心兰,神情纠结,似乎要做什么两难的决断,又似乎有点委屈,半晌终于开口说话:“在下本以为……你知道。”

铁心兰心里热辣辣的,脸上也热辣辣的。刚才骨头里的那些冷,早都被这股热烧化了,消散成云雾,让她整个人也好像飞在云端。花无缺也不去看铁心兰,只垂头轻抚着自己的左臂。刀伤已经愈合,至今只余浅浅一道红痕,但有时候,仍难免会有一些痒的。

手摩擦着雪纱的衣袖沙沙作响,就这般静默许久,才听铁心兰似乎心情很好地嘟哝了一句:“我还以为……你不知道。”


关于阿缺和铁姑娘之间的事情,花无虞只佩服两个人。第一个,不用说了,自然是路前辈明察秋毫。而第二个,花无虞觉得很应该佩服一下自己。

就在勇闯万花楼救人之后的第二天清晨,阿缺起得格外早。莫非是不放心那秀儿姑娘,过去诊脉了?花无虞推门出房,牛乳般的薄雾还未散去,庭院里一股桂花香,清清甜甜的,就好像苏樱发间那花环的香气。屋檐下站定,放眼看了一圈,花无虞愣了。

阿缺和铁姑娘,像平时一样在浇花。既未勾肩搭背,亦无眉来眼去,一切都一如往常。然而,也不知怎么,花无虞就是很确定,一切都和往常不同了。可偏偏就在这时,阿缺好像听见什么,回头来看了他一眼。

直到很久之后,忆起那天的一幕,花无虞仍然不得不佩服自己的应变如神。他记得自己抬头去瞧屋檐下那对忙着育雏的燕子,一面镇定自若道:“阿缺,铁姑娘,在下可什么也没有看到。”

评论(22)

热度(10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